有一個公司的重要部門的經理要離職了,董事長決定要找一位才德兼備的人來接替這個位置,但連續來應徵的幾個人都沒有通過董事長的」考試」。 這天,一個三十多歲的留美博士前來應徵,董事長卻是通知他凌晨三點去他家考試,這位青年於是凌晨三點就去按董事長家的鈴,卻未見人來應門,一直到八點鐘,董事長才讓他進門。 考的題目是由董事長口述,董事長問他:「你會寫字嗎?」年輕人說:「會。」 董事長拿出一張白紙說:「請你寫一個白飯的『白』字。」他寫完了,卻等不到下一題,疑惑地問:「就這樣嗎?」董事長靜靜地看著他,回答:「對!考完了!」 年輕人覺得很奇怪,這是哪門子的考試啊?第二天,董事長去董事會宣佈,該名年輕人通過了考試,而且是一項嚴格的考試! 他說明:「一個這麼年輕的博士,他的聰明與學問一定不是問題,所以我考其他更難的。」 又接著說:「首先,我考他犧牲的精神,我要他犧牲睡眠,半夜三點鐘來參加公司的應考,他做到了。」 我又考他的忍耐,要他空等五個小時,他也做到了;我又考他的脾氣,看他是否能夠不發飆,他也做到了;最後,我考他的謙虛,我只考堂堂一個博士五歲小孩都會寫的字,他也肯寫。 一個人已有了博士學位,又有犧牲的精神、忍耐、好脾氣、謙虛,這樣才德兼備的人,我還有什麼好挑剔的呢?我決定任用他!」 這位董事長看人的角度非常獨到且正確,可不是嗎? 氣度,決定了一個人的高度,一個有氣度的人才有成左漸遛,否則他未來的成就勢必會受到侷限。 在謹記「知識就是力量」的同時,也不妨也提醒自己----「氣度決定了高度」,這是一個知識爆炸的時代,在我們追求知識、升學、才藝…的同時,千萬不要忽略了:所謂的『內在』,除了充實知識、才藝外,還包括了充實修養、品格。

曾說:「我唯一知道的事,就是我什麼都不知道。」我只要有時間便會不斷去思索蘇格拉底所說的涵義,並去實踐它,甚至透過任何方式去尋找類似的涵意,蘇格拉底以體會哲學大師謙卑、溫遜的風範。 記得有一句是怎麼說的,「你無法教導人們任何事,但可以幫助他們去發現自己要學的東西;教導別人要做到別人不知道,提出別人不知道的事好像提醒別人遺忘的事。」個人認真思考後,這就是謙卑的態度吧! 有人認為『才華』是一種創造的執著、專注、修行,也是一種自我愛戀,一種生存的理由。參考文獻發現才華分了很多種-運動才華、文筆才華、音樂才華、攝影才華等等。過去的歲月中,曾經看過很多人,以有才華為傲,也曾經看過很多有才華或自認有才華的人,無法(或不屑 ) 應付現實而逐漸困頓,最後失去他們的才華。 大導演張藝謀曾經是一個才華橫溢的電影人,無論作為演員、攝影師還是導演,他都曾帶給我們巨大的驚喜。至於他的電影,無論什麼題材,是真誠而有力的—儘管一直都有人批評他的投機心理。從早期的訪談資料得知,他常常感到壓抑,也充滿反感現實的慾望,壓抑的結果是,他順從現實,超離現實了。他的優質作品不見了,才華不見,但卻培養了犧牲奉獻、忍耐、修養等氣度。 某一個公司的重要部門主管要離職了,董事長決定自行找一位有才德兼備的人來接替這個職位,但應徵了好幾回,沒有一個人可以通過他的面試,好不容易有一位二十九歲留美博士前來應徵,董事長卻通知他凌晨五點到他家面試,這位青年準時凌晨五點去董事長家面試,卻未見人來應門,一直等到八點鐘,董事長才讓他進門。面試的題目是「你會寫字嗎?」年輕人說:「會。」董事長拿出一張紙說:「請你寫一個大小的『大』字。」他寫完之後,卻等不到下一題,正疑惑想問:「就這樣嗎?」董事長靜靜地看著他,回答:「對!考完了!」年輕人覺得很奇怪,這是哪門子的考試啊?隔天,董事長去董事會正式宣佈,該名年輕人被錄取。 這位董事長解釋:「一個這麼年輕的博士,他的聰明與學問一定不是問題,所以我考其他更難的。」又接著說:「首先,考他犧牲的精神,要他犧牲睡眠,他做到了;第二,考他的耐性,要他空等三個小時,他也做到了;第三,考他的EQ,看他是否會發飆,他也做到了;最後,考他的謙虛,只考一個連三歲小孩都會寫的字他也肯寫。一個人已有了博士學位,又有犧牲的精神、有耐性、高EQ、能謙卑,這樣才德兼備的人,還有什麼好挑剔的呢?我決定任用他!」 從這一個故事可以瞭解氣度的重要性,因為氣度決定了一個人的高度,一個有氣度的人才有成功的本錢,否則他未來的成就勢必會受到侷限。要謹記「知識就是能力」的同時,隨時提醒自己---「氣度決定高度」,這是一個資訊爆炸及知識高度開發的時代,在我們追求知識、學習各項才藝的同時,千萬不要忽略了,所謂的『內在美』,除了充實知識、擁有各項才藝外,還包括了充實修養及品格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台大名師鄭喬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